飞云若静

在楼诚坑底躺平不动摇~就不出坑你咬我啊~

【楼诚深夜60分】飞鸟与鱼

赶上了没?

主页君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遥远的距离

不能怪我发刀子,实在是这个关键词就让我想到了这个_(:з」∠)_


明楼发现阿诚最近总是看一本书。

“阿诚,看什么呢?”

阿诚慌忙把书扣下,用手掩住,“没,没什么。”脸却红了。

明楼看了一眼从指缝中漏出的封面,好像是最近新刊印的一本英文诗集。

唉,自己养大的孩子有秘密了。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is not the way from birth to the end.

It is when I stand in front of you

but you don't understand I love you.


阿诚最近总在看明楼,总是看不够。

然而又能怎么样呢?自己在做的事太危险,大哥是明家唯一的血脉,不能连累了大哥。

明楼也总是在看阿诚,看不够。

然而自己已经卷到旋涡里面了,阿诚不能也被卷进来。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is not when I stand in front of you

you don't know I love you

It is when my love is bewildering the soul

but I can't speak it out



明楼走在大街上,哈了一口气。巴黎的冬天真冷,苏联应该更冷吧?不知道阿诚怎么样了?可惜军校管理的严,不能给他写信。

阿诚也在训练的间隙想着大哥,不能写信,只能一遍一遍的默写着已经烂熟于心的诗句。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is not that I can't say I love you.

It is after missing you deeply into my heart

I only can bury it in my heart


“大哥,有消息了。”

“组织怎么说?”

“组织说,叶小姐的身份很好,有利于您的潜伏,您的申请通过了。”

“这是好事,我去告诉大姐一声。”

“是。”

“大姐,明台在北平很好,我和阿诚也都好。我马上要结婚了,对方是个大家小姐,人很好,放心吧,明家的血脉不会断了的。”

“大哥?”

“阿诚,通知下去,一个月后我跟叶小姐结婚。”

“是。”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is not that I can't say to you I miss you

It is when we are falling in love

but we can't stay nearby


“大哥,新婚快乐!”

“阿诚,你也赶紧找一个吧,大姐临走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件事了。”

“大哥,我不急的。”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is not we love each other .

but can't stay together

It is we know our true love is breaking through the way

we turn a blind eye to it


“阿诚,你受苦了。”

“没关系的大哥,我知道你会救我的。”

“在日本人眼里,你作为‘毒蛇’死亡,所以在军统这面我将换一个代号继续潜伏。军统这面本来就是想让你替我去死,我调用的是黎叔他们,所以你在军统这面也是死人了,等你伤好以后,我让黎叔他们送你去根据地。”

“大哥,好在有大嫂了,不然我走了你可怎么办啊?”

“小赤佬找打是吧?你大哥我就这么没用,连自己都照顾不好?”

“难道不是吗?”

“反了你了。”

“哎呦呦,我可是伤号啊!”


So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is not in two distant trees.

It is the same rooted branches

but can't depend on each other in the wind


阿诚走了,明公馆更冷清了。明太太是个知书达理的大家闺秀,可他不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以前还可以跟阿诚说说话,现在,连一个可以说心里话的人都没有了。

阿诚也在想着大哥,大哥的头疼病是不是又犯了?长叹一口气,看着桌子上默写的诗句,苦笑。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is not can't depend on each other in the wind

It is in the blinking stars who only can look with each other

but their trade intersect.


抗战胜利,明楼去重庆接受嘉奖。在街头看到一个酷似阿诚的身影,当再想细看的时候,却又找不见了,明楼苦笑,是自己眼花了吧?阿诚怎么会在重庆?

重庆谈判,阿诚执意要作为安保人员随队,他知道重庆很可能会有人认出自己,但大哥会在那里,他就看一眼,哪怕一眼也好。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is not in the blinking stars who only can look with each other

It is after the intersection

but they can't be found from then on afar


1949年,解放军进驻华东,国军南撤,明楼同样在名单内,他苦笑,生于斯长于斯,却不能埋骨于斯了。

阿诚随军队进入上海,然而,斯人不在,空留旧景。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is not the light that is fading away.

It is the coincidence of us

is not supposed for the love.


台湾,年逾古稀的明楼躺在摇椅上晒太阳,年幼的小孙子拿着一本书吧嗒吧嗒的跑过来。

“爷爷爷爷,这书上写的是什么啊?”

明楼接过书,书页已经泛黄,书中间有一道非常明显的折痕,显然是看书的人经常看那一页。

明楼看了看封面,原来是泰戈尔的《飞鸟集》英文版,恍惚觉得眼熟,原来是阿诚年轻的时候总是看的那一本。

翻开书,很自然的打开到了折痕的那一页,《飞鸟与鱼》。

明楼将书盖在脸上,放声痛哭。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is the love between the bird and fish.

One is flying in the sky,

the other is looking upon into the sea.


=============================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生与死的距离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而是爱到痴迷


却不能说我爱你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我不能说我爱你 

而是想你痛彻心脾


却只能深埋心底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我不能说我想你 

而是彼此相爱 

却不能够在一起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彼此相爱

却不能够在一起 

而是明知道真爱无敌

却装作毫不在意


所以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树与树的距离

而是同根生长的树枝

却无法在风中相依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树枝无法相依

而是相互瞭望的星星 

却没有交汇的轨迹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星星没有交汇的轨迹 

而是纵然轨迹交汇

却在转瞬间无处寻觅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瞬间便无处寻觅

而是尚未相遇

便注定无法相聚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是飞鸟与鱼的距离 

一个翱翔天际

一个却深潜海底 


度娘什么鬼←_←,前两年搜索的时候信誓旦旦的告诉我这首诗是泰戈尔的,今天再看的时候又说不是了→_→,不管了,就当他是了_(:з」∠)_

评论 ( 7 )
热度 ( 2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飞云若静 | Powered by LOFTER